協作領導

1.      協作精神
1.1  協作精神
協作精神的基礎是人對人的尊重,明白每個人因應個人年齡、性別、性格、內涵、身心健康狀況、種族、成長背景、教育背景、宗教、文化差異及際遇等不同因素,會從不同角度理解事物,各人或多或少亦有偏差。然而,我們不同背景的人仍然可以透過持守一些協作活動規則,求同存異,集思廣益,彼此交流,為共同持守的核心價值不斷求進。

1.2  自我肯定及個人成長
健康的自我及內涵修養,包括:真誠、謙虛、同理心、耐性、包容能力、勇氣等都有助協作活動進行。相反,每個人在童年或過去未妥善處理的心理健康問題,可能會發展出性格弱點或負面思想行為,如:易怒、討好、偏執、自我中心等,這些態度和行為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協作活動進行。故此,協作組織宜為每一位參與協作活動的參加者持續提供正規或非正式的相關訓練,亦可在每次活動前後加入認識自我、肯定自我及其他建立自信的活動,促進個人成長。此外,個人亦可主動多參與相關的講座或訓練,在需要時更應接受輔導服務或心理治療,改善心理健康。

協作群體必須學習包容,不應胡亂把人標籤,多建立別人的自尊,多欣賞別人的長處及潛能,少對別人作負面評價。不應把人比下去以顯得自己比別人優勝,這反而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自我價值觀
此外,我們如何看自我及別人的價值,會影響關係建立及合作。人的真實價值及主觀價值觀是有所不同的。另外,人的自我價值觀會受環境及後天條件所影響,可較易或較難向健康或不健康的方向發展。人若增强其心理價值觀,便有較高能力保持自我價值觀向健康的方向發展,即使面對不利的外在壓力或轉變。
自我價值觀
類別
備註
人作為人的原始價值
基礎價值
人的尊嚴,共同價值
生理價值
原始價值
生理能力,隨年齡增强及退化。
心理價值
原始價值
智慧、內涵及協作能力
技能及擁有物
社會價值
財產及權力;巿場價值,較重視競爭和比較
成就
社會價值
社會貢獻,較重視分享

發展强的心理價值
人對自我有正確的認識及正面的思想有助提高個人的自我價值觀。强的自我價值觀有助我們身心的健康發展及建立關係。
自我認識
正面的思想
身心健康
l   我可以透過學習、參加訓練、接受輔導及治療,並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從而改善身心健康
l   我可以發展身心潛能
l   我可以培養自己的內涵
l   我可以發展個人興趣
l   我要好好愛錫自己,讓自己鬆一鬆,不時奬勵下自己
自我肯定
l   我是獨一無二的
l   我有個人思想和感受
l   我有個人品味和觸覺
l   我有獨特的個性,但有發展空間
l   我不用低扁別人來肯定自己
l   我有缺點,也有優點,而且可以作出改變
l   我十分欣賞自己不虛偽的態度
l   我十分欣賞自己能自省、不固執和不斷改進的態度
l   我不用自責,我可以作出改變
l   別人對我的批評,只是一個參考
獨立思考和判斷
l   我能自省
l   我能理性分析問題而不盲從附和
l   我能作成熟和負責任的決定
l   我能提升及運用智慧
l   我能面對一切困難,知所進退,按步就班地尋求解決方法
l   我會學習在一切事物取一個平衡
l   我不用抱怨,我可以作出許多選擇
個人成長
l   我可以享受人生的每一階段,接納自己的限制,好好地生活
l   我明白人都是在跌跌踫踫中成長的
l   我會在現實和理想中取得平衡
l   我會追求真、善、美的事物
l   我會學習愛己愛人
l   我可以追求夢想及自己的人生

人要學習提高意識,當一些對己對人的負面訊息出現時,便告訴自己內心這些責備或控訴是否過分,是否準確,是否正確。我們可以學習增强自己的意識,多點欣賞自己值得欣賞的地方,多點讚賞自己。另外,我們可以發展內在美,提升正面的自我價值及能力。
內在價值
價值觀
訓練及發展方向
創意
l   我有豐富的想像力
l   我可以創造更美好的事物
覺察、思考、嘗試、解難
智慧
l   智慧是可以提升的
l   知識不完全等同智慧
學習,交流,體驗,思考,發問,解難。
謙虛
l   我明白自己也有不足之處
l   我明白自己不是完美的
自省(欣賞自己之餘是否有把別人比下去); 自我肯定
勇氣
l   能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感受
l   能面對恐懼而不退縮
l   能面對困難而不找藉口
l   能面對錯誤而悔改
l   能面對事實
l   能面對未知的將來及環境
l   能面對失敗和痛苦而求進
嘗試正視及面對生活每一困難、限制及自己的弱點;嘗試突破
包容
l   別人和自己都有不同的背景、文化差異及限制
l   別人和自己都有轉變和進步的空間,有不同的步伐
l   別人和自己都各有長處與短處
溝通;協作;檢討;培養欣賞別人及尊重別人成長步伐不同的能力
同理心
l   明白每個人在他的背景、角度及經驗上有實在的個人感受及理解
l   明白對方的感受與看法不等同認同對方的看法
l   不輕易論斷別人的不是
聆聽;加强代入對方的立場及角度去看和感受事物的能力及技巧訓練
知足
l   我珍惜並享受自己現時所有的,即使是面對痛苦或艱難,也是磨練,要在其中學習寶貴的功課。
檢討;自我肯定
堅毅
l   不逃避一切困難和挑戰
l   一步一步向健康的人生目標努力和奮鬥
l   充滿希望與理想
自我肯定;智慧提升;心智潛能發展

1.3  協作技巧訓練
激發創意活動技巧、溝通技巧、協作領導技巧及衝突處理技巧等訓練等是協作活動的基礎。協作活動必須由受訓的協作領導帶領。領導及活動成員亦須持續接受訓練,加强溝通、情緒處理等能力,以便推行各樣的協作活動。成員宜在每次協作活動中加入安靜時段,各自反省協作活動中的表現,並在檢討中分享可以改進的地方。

1.4  協作活動管理
協作活動的參與者必須認同協作活動的精神,並遵守規則進行協作活動。若有個別參加者違反規則,便會影響協作活動的順利進行,在個別情況下,違反規則的參與者有可能被拒絶繼續參與活動。在每項協作活動中,可選派代表擔任觀察員角色,記錄並在檢討環節報告成員在協作活動上可以改進的地方。如人數眾多或討論時間緊迫,可另設計時員,限制每人的發言時間。

協作活動規則
按個別協作活動的需要,協作領導需要在活動前訂明規則,並取得共識,以便各參與者共同遵守,使協作活動能順利進行。基本的活動規則應包括如下各點:
一般規則
1.      在一般討論及分享時,成員需輪流發言;
2.      成員須服從主席或活動領導的發言及程序安排;
3.      成員必須服從計時員之安排,否則會被終止發言;
4.      成員不可滋擾其他成員發言或阻礙協作活動順利進行;
5.      成員間不應互相排斥,但應正視及正面處理負面感受;
6.      成員在處理衝突或分歧時,不應以對立面分是非對錯,採用敵我分明的態度,而應尊重彼此不同立場和價值觀,共同以多角度分析及處理當下困難;

意見徵集活動
7.      在進行意見或創意徵集活動時,各成員只可讚賞,不可提出批評、反建議或其他負面言論或身體語言。各人需細心聆聽,明白有關提議只是初步構思,能否實行並不重要。在徵集意見的時間,重點只有鼓勵發言及虛心聆聽;
8.      成員需學習建立廣濶心胸,以真心欣賞聆聽所有意見

會議
9.      成員應用心聆聽別人發言,應透過向對方發問及覆述來確定訊息是否得到正確及準確傳遞;
10.  成員應避免急於發言而只尊注尋找發言機會;
11.  成員應在一方表達清楚完成後才發表意見;
12.  一切討論應和平進行,成員間不可向其他成員作人身攻擊;
13.  成員應盡可能尋求共識而非以大多數壓制少數的聲音;


2.      處理訊息的態度
2.1  重視所有訊息
在協作活動中各成員表達的訊息,包括意見、構思、感受等都是寶貴的訊息。協作領導除了鼓勵各成員以正確方式表達之外,更需專心聆聽及妥善處理訊息。正面與負面訊息同樣重要,必須以正確態度及方法讓訊息得以表達、接收、分析及整理。

2.2  搜集訊息
協作組織應重視訊息傳遞,並透過組織管理、活動及其他不同方法,讓訊息能準確及有效地分享交流。發問,尤其是有較少回答限制的提問(open questions),有助成員表達更多訊息。有時,重覆對方的說話或反問對方自己的理解是否正如對方所表達的一樣,可改善訊息表達及接收的準確性。訊息搜集活動可透過口述或文字進行。

2.3  處理訊息
不同訊息應有不同程度的重視。正面和負面訊息,同樣需要正面面對、分析及處理。對於意見及構思,宜清楚記錄整理,以備日後參考。檢討活動有助整理及使用訊息,宜定期進行。

2.4  透明管治
在訊息封閉的環境,意見難以自由表達,容易產生濫權及暴力行為等破壞性行為。因此,開放的溝通環境有助意見表達,讓持有不同觀點和立場的人士,通過理性討論尋求共識。


3.      訊息交流
3.1  世界觀
每個人因不同的背景,各自對事物有不同的理解及價值觀。參與協作活動的成員應嘗試從其他成員的角度去明白及理解不同的世界觀,而無需即時比較誰的世界觀較為準確或可取,亦無須遊說對方認同自己的世界觀。明白對方,並不表示認同對方的觀點。
3.2  溝通技巧
協作活動重視溝通,希望創造良好條件,讓每位參加者可享有同等發言或表達的空間。然而,每位參加者亦宜在表達與聆聽之間取得平衡。
3.3  聆聽
當有人表達意見或想法時,無論是否同意,或其間很想發言,亦必須學習克制,專心聆聽,而不只是等待機會發言。聆聽時,每位參加者宜花心力專注聆聽,或嘗試發問,進一步確定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或進一步了解對方的想法。
3.4  表達
若別人發言時自己有意見想提出,可以記下,先聆聽。當有關發言完畢,亦沒有進一步的提問,這時才表達自己的見解。留意內心的一切信息,包括思想、直覺和感受,可以在當下或日後適當的機會向適當的人以正確方式表達;亦可以自己作反省回顧,理性分析種種思想感受後,把所思所想記錄下來。


4.      處理衝突
4.1  正面肯定感受
當發現某人某事或某言論令自己有負面感受,可按情況即時表達,或於檢討時段表達。有負面感受的一方,可提出想表達負面感受的需要,敍述不愉快事件及事件帶來的感受,然而不應作出任何指控。

我們要學習分辨不同的情緒,不壓抑情緒之餘,亦要留意是否有操控性的情緒,利用情緒手段使別人順應自己的意願。

4.2  表達感受
成員應可在協作群體表達感受,包括直覺、正負面感受、疑問或困擾等。組員可向協作領導提出,並由協作領導安排在當下或檢討環節讓成員提出意見或感想。

4.3  不指控
「指控」是以“我對你錯”的立場看問題,而不是嘗試體諒對方的成長限制及能力。「不指控」是願意以較濶及多角度看問題及分歧,並嘗試在尋求公道以外的視野,看如何面對及處理問題。如果「指控」是在雙方之間劃出一條界線看誰在對錯的一方;「不指控」的態度便是劃一個圓圈,把問題放在圓圈中間,大家看如何面對和處理。

4.4  重新理解事件
每個人對自己的行為總覺得合理或以種種藉口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個人是否能自省,分辨什麼是合理解釋、什麼是藉口,便是人是否能進步成長的分界線。在所有衝突事件,人必須深切反省自己是否有成見,亦要學習明白對方的處境,以多角度理解事件。


5.      集體決策
5.1  協作領導
協作領導的主要任務是促使成員之間的訊息得以有效表達、傳遞及正確處理,進行集體決策,共同完成目標。

5.2  權力分配
協作組織雖注重權力分配,但仍可與層級式管理模式配合。在日常事務的決定,可按層級式管理模式運作,使行政部門能有效率地執行政策;但在重要事項上須透過管理層作集體決策。

5.3  共識
尋求共識是不否定小數反對聲音的集體決策原則,是重視所有信息的表現。

5.4  投票
在個別情況下,投票能有效在時間限制及難以尋求共識的情況下作出集體決定。


6.      協作活動參考範例
6.1  閱讀活動
協作領導可選取合適教材,選讀關於個人成長、溝通、情緒處理、衝突處理有關的文章,然後作小組討論。
6.2  心境簡報
成員應定期進行心境簡報,在心境簡報環節,順序向其他組員表達: 欣賞、新資訊、負面感受/疑問、建議和希望,加强成員彼此了解,避免積怨。
6.3  角色扮演活動
協作領導可在活動不同時段以不公開身分的情況下分派下列不同角色給組員,並在檢討環節讓組員分享體驗。
聆聽者 聆聽者只能聆聽及發問,不許發表自己的任何意見
觀察員 留心每位成員的對話,在檢討時段分享觀察所得,讓組員反省自己是否有改善溝通的地方。
感受員 只集中注意自己在活動中的所有感受,學習在檢討環節用語言表達出感受。
計時員 按需要調整每人發言時間。
6.4  檢討活動
宜於每次活動完結前進行,讓組員表達自己在溝通上的感想及發現,在溝通及協作上作更深入的個人反省。
6.5  創意徵集活動
協作領導可就個人及社區面對的大小難題作創意徵集活動
6.6  模擬演練
協作領導可按教材進行衝突模擬演練、聆聽演練、情緒處理演練等
6.7  奬勵性衝突處理活動
當成員之間出現衝突,在雙方完成正確表達及同感聆聽等進深溝通後,可考慮雙方以奬勵對方代替懲罰對方以作“補償”。
6.8  協作活動創作
協作領導可帶領成員,按不同學習目標,共同創作及嘗試新的協作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